九江市政协参访团赴云居山真如禅寺调研

来源:云居山

2023-04-25

 2023年4月13日,江西省九江市政协参访团前来云居山真如禅寺调研,永修县政协、县宗教局相关领导陪同,本寺方丈纯闻大和尚盛情接待。参访团走访了云居山国际禅修中心、真如禅寺殿堂、虚云纪念堂,并重点调研云居山国际禅修中心的最新建设进展。

 

640.jpg

纯闻大和尚与参访团合影

 

当天下午14点,九江市政协参访团来到云居山国际禅修中心现场调研,参观云居讲堂。

 

640 (1).jpg

在国际禅修中心现场调研

 

在云居讲堂,纯闻大和尚首先介绍了云居山的发展历史。云居山真如禅寺自唐宪宗元和三年(公元808年)道容禅师肇基以来,千二百年禅风浩荡,高僧辈出,为五宗七家法脉传承之地。及至近代,虚云老和尚、一诚老和尚等大德相继中兴道场,经数十载艰辛努力,现今梵宇林立,衲子云集,道风整肃。

 

640 (2).jpg

瞻仰一诚老和尚像

 

随后,大众进入国际禅修院内部展厅参观,大和尚详细介绍了新时代云居山全面规划。在党的领导下,真如禅寺将全面构建“三院体系,三大平台”:内院真如禅寺继续保持传统,续尚宗风,传承宗门法脉,恪守农禅古规,续佛慧命,荷担如来家业。外院国际禅修中心顺应时代需求,建设三大平台,积极接轨国际,融合创新,走出国门,广利大众。下院蟠龙寺建设保障体系、安养中心,解决僧众及居士养老问题,令大众安心办道,无后顾之忧。

 

640 (3).jpg

为参访团讲解

 

640 (4).jpg

介绍真如禅寺发展历史

 

640 (5).jpg

参观天王殿

 

640 (6).jpg

康熙年间真如禅寺的千僧锅

 

大和尚特别围绕国际禅修院,进一步详述了三大平台规划,国际禅修中心将建设三大平台:

 

一、中华禅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平台

 

国际禅修中心建成后,将举办各类禅修及禅文化活动,欢迎世界各地禅修爱好者齐聚天上云居,同沐禅风,共同参与。让世界了解中华禅文化,促进中华禅文化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二、树立华侨中华文化自信平台

 

通过国际禅修中心各项活动及世界弘法,加深海外华侨对中华禅文化的认知,树立文化自信,在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和平、世界和谐作出贡献。

 

三、企业家息心开启智慧平台

 

企业家是当代社会精英,在社会生产发展中起着重要带领作用。国际禅修院将定期举办企业家禅修班,为企业家净心禅修提供良好条件。通过息心禅坐,帮助企业家增强专注能力,升华般若智慧,提升心性见地,从而做大做强企业,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真正实现利国利民。

 

640 (7).jpg

参观云居山国际禅修中心

 

随后,参访团来到虚云老和尚纪念堂瞻仰。虚云纪念堂是老和尚生前所住茅棚旧址,大和尚介绍了堂内陈列虚老遗物及生平事迹。虚云老和尚于1953年步行登上云居山,重修真如禅寺,呕心沥血,几经艰辛,终使祖庭海印重光,禅风再振。

 

640 (8).jpg

介绍虚老生前遗物

 

640 (9).jpg

介绍虚老在云居山的茅棚

 

“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纯闻大和尚盛情邀请参访团来到真如禅寺西客厅,品尝春茶。

 

640.png

参访团在西客厅品茶

 

640 (1).png

禅茶一味 禅以明心

 

640 (10).jpg

僧众出坡采茶

 

640 (11).jpg

云居山真如禅寺自产新茶

 

随后,纯闻大和尚向九江市政协参访团赠送字画——《云水禅心》。

 

640 (12).jpg

 

下午三时,本次视察调研活动圆满结束。代表团充分肯定云居山真如禅寺道风建设及总体规划,对云居山国际禅修中心未来发展给予关怀支持,希望全寺大众不断奋力精进,在新时期党的领导下,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文化强国、促进江西经济文化发展做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