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居山真如禅寺为星云长老举行往生普佛超荐法会

来源:云居山

2023-02-10

星归净土,云返极乐。二〇二三年二月五日,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捨报,安详示寂,世寿97岁。云居山真如禅寺于2月7日下午举行专场普佛,祈愿星云长老驾舟慈航,乘愿再来。

 

640 拷贝.jpg

 

640 (1) 拷贝.jpg

 

640 (2).png

 

2011年5月,应江西省佛教协会邀约,星云长老开始了他的大陆礼祖之旅。在江西统战部各位领导及四众弟子陪同下,长老莅临参访云居山真如禅寺。

 

640.jpg

星云长老于正觉苑为四众弟子作开示 

 

星云长老开示

 

所谓“定”,一般和“禅”并称为“禅定”,就是精神统一,意志集中,也就是令心专注一处,远离散乱浮沉,而达到平等安详的精神状态。所以《大智度论》:“禅定名摄诸乱心。”定能息缘净虑,摄心觉道,是修学住心的法门,一般称为三昧、三摩地、等持、正定,等等。“禅”与“定”向来被视为是一体的,所以“定学”通称为“禅定”。

 

640 (1).jpg

 

所谓内不为妄念所惑,是名为“禅”,外不为境界所染,是名为“定”;禅定能产生一种力量,使我们不易为外境所转,进而显发真如自性,长养法身慧命,所以又有“定根”、“定力”之称。因为禅定能让人“依定发慧”、“依慧得解脱”,因此自古以来一直是各大宗派共行的修持法门。远在佛陀时代,修习禅定就已普及当时印度的宗教界,后来随着佛教传到中国以后,中国的禅宗祖师将印度注重冥思的风格,融入生活中,达到动静一如的定境,开展出中国独特的务实禅风,对于中国文化产生很大的影响。讲到禅,很自然就会让人联想到“拈花微笑”,这是禅宗最古老的公案。

 

微信图片_20230212093348.jpg

 

根据《大梵天王问佛决疑经》所说:有一天,佛陀在灵鹫山,当时有一大梵天王,为了让今世、后世的众生获得利益,便以金婆罗花献给佛陀,并且舍身为床座,恭请佛陀为众生说法。佛陀登座拈花示众,当时与会的百万人天大众,大家面面相觑,无法会意,只有大迦叶尊者当下灵犀相通,破颜而笑,于是佛陀开口说道:“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于是禅就在“拈花微笑”,师徒心意刹那交会之间传了下来,并从印度传到中国,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特质。

 

640 (3).jpg

 

禅源自佛陀在灵山会上传法给摩诃迦叶,之后历经各个时代的传承,到了二十八祖菩提达摩东渡来华,成为东土初祖。之后依次相传慧可、僧璨、道信,到了五祖弘忍时,门下又出神秀与惠能,遂有“南能北秀”之分,并且从惠能后“一花开五叶”,禅的花果更加枝繁叶茂,禅的智慧也因此亘古流传在人间。所谓“南能北秀”,神秀本是五祖弘忍大师的首座弟子,曾以“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一偈示其心境;惠能则于壁面另题:“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表达其悟境,虽然当时未被印可,不过,后来因为听到《金刚经》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当下大悟,并获得弘忍印可,于是中国禅宗以惠能为正统,成为禅宗六祖。从此惠能以顿悟禅的主张弘传于南方,有别于北方神秀系的渐悟禅,世称“南顿北渐”。禅宗自六祖惠能以后,开演出曹洞、临济、云门、沩仰、法眼五派,故称为“一花五叶”。此五家再加上出自临济的杨岐派、黄龙派,合称七宗,世称“五家七宗”,又作“五派七宗”。

 

640 (4).jpg

星云长老与大众合影 

 

640 (5).jpg

星云长老墨宝“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