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悦众、香灯、司水仪规

来源:云居山

2021-09-09


请职之前,维那必先请悦众,但悦众一职之排序在维那后五位,因司掌引磬,故而提上前来,悦众在律门谓之“引礼”。维那在期头上,堂中须多多表白,东西两单师父们用心唱念及打楗椎,以便辨其声质是否悠扬,板眼是否熟练,再招呼当值敲引磬,试其举腔之音调如何。欲请悦众,必先如是探究其实,发心恳切,无人我是非。审考既定,择优数人,缮写名录,呈白和尚,并与班首商定人选;择定后,维那通知客堂首领。


至晚课报钟前,维那本位表白:“凡一切事,独力难成,所以道:'蛇无头而不行,鸟无翅而难飞。'禅堂单位上下,少不得人收拾,与师父们照应,故请〇〇师代悦众,〇〇师代香灯,〇〇师代司水,请过职事的师父,要发菩提心供养诸位师父。请职的师父各带具过来。”


维那将大悦众具接放坐垫之上,次第招呼,一齐放垫子之上,悦众位在东单祖侍前,香灯、司水在后角东西之两位。维那又招呼一齐对位问讯,送单毕,打报钟上殿,悦众在东单前行,香灯、司水东西单后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