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假出堂仪规

来源:云居山

2021-09-09


七月十五解制日73,早斋后回堂经行,挂二板及站板时均挂腿而坐,晚课回堂,维那表堂云:“古人高挂钵囊,以悟为期,因今不及古,祖师权设方便,立为期限。师父们如实有要事,方准告长假,设事微小,可告暂假。”告暂假者,抽衣不脱海青,自行至客堂告暂假,告长假者,由知客带领至方丈及班首师父处告长假,再领回禅堂销假。


进堂后抽衣,闻大殿鼓声,齐至斋堂吃普茶,并由维那读诵禅堂规约,普茶结束后,回堂脱袍,维那招呼悦众检点所寄存之什物,交与各人,放在位子上,止静养息,衣钵师检算告长假人数,以便方丈请早斋。


晚间起香时,在打抽解之后,维那云:“告长假的师父们着海青,不用换鞋,着草鞋盘腿坐好,待招呼行礼,老住的师父着海青。”交过散香之后,维那招呼告假师参堂行礼,及拜两单师父,拜毕抽衣,不脱海青。维那又云:“老住诸师与告假诸师看单,普礼一拜。”脱袍坐香,开静放香,以便告假师结伴而行,待香至开大静时放养息。


十六日早课前,维那云:“告长假的师父不上殿,自行收拾衣单行李。”维那留堂照应,早梆时维那领告假师至方丈吃早斋。回堂后,老住的师父着袍,散杯子、倒茶,吃毕,收杯子,班首师父一一开导善自用功。维那云:“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自期头进堂,不觉之中一期已圆满。我〇〇自怀惭愧,少参少学,自己尚且不会照应,岂能料理师父们呢?无奈常住慈命,情不得已也,然我向来不会说话,吵师父们的耳朵,办事不妥,动师父们的念头,种种委屈,诸位总要向道上会,望常住上看,一切海涵就是了。”


说毕,俟班首进堂,维那云:“老住师与告假师送行,普礼一拜。”悦众打引磬如常,起身问讯,挂二板,维那请老住师为告假师送行李,担至山门,一齐放下。告假师面向北方站立,知客云:“告假诸师顶礼和尚。”和尚云:“我〇〇与诸师送行。”一拜并开导数句,后回寮。知客云:“告假诸师拜班首师父、诸位师父。”头首云:“送诸位师父,普礼一拜。”问讯后,各挑行囊而去。老住师回堂,坐香如常。


(73 随各道场规矩不同,结制解制皆有冬夏之分。若十月十五结制,则解制在正月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