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诚老和尚圆寂五周年追思研讨会圆满

来源:云居山

2022-12-21

为追思一诚老和尚爱国爱教的思想精神和弘扬丛林清规的无尽功德,云居山真如禅寺于2022年12月20日举行一诚老和尚圆寂五周年追思研讨会。

 

上午8时30分,一诚老和尚圆寂五周年追思研讨会于云居山国际禅修院圆通殿正式开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南昌佑民寺方丈纯一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云居山真如禅寺方丈纯闻大和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等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诚老和尚爱国爱教及其对佛教中国化的实践启示。

 

01开幕式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南昌佑民寺方丈纯一大和尚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纯一大和尚表示,一诚长老是知名的爱国宗教人士,佛教界领袖,当代著名高僧,禅门宗匠。长老的一生,既践行了“住持佛法、续佛慧命”的佛教遗训,也展现了慈悲奉献的大乘菩萨精神。

 

02纯一大和尚讲话.jpg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南昌佑民寺方丈纯一大和尚)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云居山真如禅寺方丈纯闻大和尚出席并发表致辞。纯闻大和尚首先对前来参会的领导、大德法师、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纯闻大和尚表示,一诚老和尚圆寂五周年之际,大家共聚天上云居,追忆老和尚功德,研究老和尚思想,意义非凡,正是一诚老和尚精神传承不息之体现。

 

纯闻大和尚希望与会法师,专家学者借此殊胜因缘,相互学习,畅所欲言。力争完善老和尚思想体系,丰富老和尚生平相关资料,总结与阐述老和尚爱国爱教、禅法思想、教育理念、道风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内容,共同表达对老和尚的崇敬与思念之情。

 

03纯闻大和尚讲话.jpg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云居山真如禅寺方丈纯闻大和尚)

 

03展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大和尚墨宝.jpg

(展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大和尚墨宝)

 

04展示楼宇烈教授、杨曾文教授墨宝.jpg

(展示楼宇烈教授、杨曾文教授墨宝)

 

05照荣法师讲话.jpg

(照荣法师发表讲话)

 

07学者代表习细平致词.jpg

(学者代表习细平致词)

 

20221221-202106.jpg

(参会人员合影)

 

当日,还举行了以“一诚老和尚对当代佛教的贡献” “一诚老和尚佛学思想” “一诚老和尚戒律思想”为题的系列研讨会。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缅怀老和尚真如自在的禅意人生。

 

09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经过为期一天紧张且有序的探讨,研讨会接近尾声。下午5时30分,一诚老和尚圆寂五周年纪念大会闭幕式在云居山国际禅修院圆通殿举行。

 

10闭幕式现场.jpg

(闭幕式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黄夏年教授对研讨会进行学术总结,他表示,一诚长老是一个时代的优秀群体的代表。一诚长老在佛教界所留下的形象值得所有人赞扬和学习。长老一生致力于佛教中国化和佛教人才的培养,为中国佛教的复兴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1黄夏年教授学术总结.jpg

(黄夏年教授进行学术总结)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云居山真如禅寺方丈纯闻大和尚致答谢词,纯闻大和尚代表云居山真如禅寺两序大众对线上、线下参会的大德法师、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纯闻大和尚表示,经过今日诸位老师线上、线下50多位专家学者的热烈发言与探讨,与会法师、专家学者丰富了一诚老和尚的相关资料;总结与阐述了老和尚的爱国爱教、禅法思想、教育理念、道风建设、慈善活动、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内容;表达了对老和尚的崇敬和思念之情。时隔两年以来,再次举办的一次“一诚老和尚佛学思想”专题研讨会的举办是成功与圆满的。

 

纯闻大和尚还指出,云居山未来需要更多人才参与其建设与发展,希望专家教授继续参与云居山规划,共同为传统文化事业、佛教文化未来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12纯闻大和尚致答谢词.jpg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云居山真如禅寺方丈纯闻大和尚致答谢词)


最后,纯闻大和尚宣布一诚老和尚圆寂五周年追思研讨会正式闭幕。至此,一诚老和尚圆寂五周年追思研讨会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