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经楼与阅览室规约

来源:云居山

2021-09-07


诸供养中,法供养最。当知佛法可以觉悟人心,维持世道,若依之修证,必能离苦得乐。三藏法宝及一切弘扬佛法书籍皆系人天眼目、救世舟航,若非夙植善本,难得见闻。受持阅读,倍须崇重,敬约数端,俾供遵行。


一、常住藏经安放藏经楼上藏经橱中,由藏主管理;阅览室经书放阅览室经橱内,由管理员管理。各须分门别类,编号列序,缮成目录,以便查阅。

二、经书放置须按次排列整齐,不得混杂错乱,借阅、归还、移动时,须洁手端捧。

三、凡大藏经及其他经书,借阅者须出具借条,填写号码、借书人名及年月日、归还日期,并限期归还。必要时借阅人应缴押证件以确保归期。

四、凡精印孤本,只许在藏经楼上或阅览室借阅,当日收回,概不准携出。

五、看护经书,须尊之如佛;借阅经书,应保证不遗失、不损坏、不污渍、不折页,不在书页上批字圈点等。归还时,藏主与管理员须检视是否完好,如有损坏,视其轻重令其赔偿,并不再借此人。

六、橱架上经书须定期检视,防止霉蛀;如发现破损,须及时修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