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习学生规约

来源:云居山

2021-09-07


自正眼不明,人心陷溺,有蔽于声色货利者,有惑于异学左道者,有误于旁蹊曲径者,举世茫茫,赖有人焉,弘传正法,使觉树凋而复茂,慧日暗而再明。无如末劫,障深慧浅,德薄垢重,求其识因果、明罪福亦已难矣!况明心见性、入圣超凡乎?所以剃染虽多,解悟者鲜。因乏明师启迪,即有教者,不过学音声法事以为应世之具,将我佛度世悲心,翻为粥饭工具,不亦深可慨乎!


学规21云:师者,人之模范,不唯人才所由育,亦治乱所攸关。何也?彼童子而教之以正则正,习之于

邪则邪。所以易端蒙养,论严弟子22,择中才以养育,树典型以曲成,诗书弦颂,穆穆雍雍,出为良士,处

为端人,世儒犹是,况我佛子?欲明心见性,入圣超凡,须藉经教以端其根本,戒律以严其身心,禅定以扫其根尘,智慧以开其聋瞆23,学而时习,庶易培植,此师资所以不能不慎也。


今为初学立修行教约,延师教导,至简易行,各宜遵守,以资深造。余老矣!春霜晓露,救头不暇,安事小节?慨正法眼灭,僧宝将颓,区区之心,欲有补救,教诸幼学,以树典型,其亦不以老人为多事乎!


一、每日清晨至堂,向上问讯,各照位端身正坐。朗声读诵,不紧不慢,字句分明;不得讲话嬉笑,乱人持诵,不得高声喧杂。如背诵者经文生疏、句读参差者,罚跪,令再诵读,怠惰者重罚。

二、背经毕,大者向师执经问字,小童向年长者认字,若有认字不真,应于师前请问,不得以讹传讹,违者责罚。

三、认字经过已讫,各各就位熟念,候打叫香,向上一问讯,回堂搭衣持钵,次第随众赴斋堂。

四、斋后至堂,向上一问讯,入位写字,不得高声谈论、语笑喧哗。字写毕出,至听殿前打鼓,一齐上殿讽经,不得借事趁机躲懒,查出重责。经毕,改对批字,复位读经,后抽签咀经24,各尽一日之功,不得违误。

五、入堂赴供,行如前无异,斋毕,或经行、或静坐,候报钟响,大小搭衣入堂。晚课不得躲闪及参差缄默,过堂不准带私菜,不得非时食、紊乱堂规。

六、晚课后即入堂问讯,各照位端身正坐,朗诵经书,必使声音清彻,字句分明,毋得语笑交谈,至误功课。不准戴小帽、着短衣、散裤脚及烟酒等非法,违者重责。

七、剃染原为修心学道,了脱生死,不是图衣食混过一生也。必须听师教训,做个好人,须当仰体立约本意,切莫懈怠因循。


第一要遵约束,毋得小智轻心。

第二亲近正人,时时有益身心。

第三学习经戒,莫负苦口叮咛。

第四规矩威仪,一切时中遵行。

第五行住坐卧,常常正念摄心。

第六递相恭敬,毋得强弱欺凌。

第七同为眷属,不分贵贱富贫。

第八水乳和合,一切长短莫争。

第九读经写字,熟记端楷要紧。

第十常住公事,大小尽力完成,


毋得坐视劳苦,偷懒偷安。毋得村言俗语,伤人父母六亲。毋得欺大压小,有乖六和25同住之旨。


八、每日轮流当值一人,扫地焚香,换水设座,视众读书写字,查察躲懒私行,戒备闲言杂语,宣示凡事小心,周而复始,毋得违误参差。以上教约条款,各宜仰体恪遵,特示。


又示:

出家原是学佛学祖,须知佛是一切真实,汝等少时欠教,习气甚深,今教汝等实心实行,正语正言,毋得谎行谄诈,邪言妄语,自损心术,引坏他人。出入须要端身正视,徐徐而行,毋得乱跑,毋左右顾视。若遇上座,站立一旁候过,毋得相闯及擦肩而行。在内在外,处众人群,须要上恭下敬,相爱相亲,毋得粗躁相打相骂及恶言骂詈,早晚课诵及午上应堂,如躲避偷安者重究。


在院寒有破衲,饥有粥饭,无求于世,正好安心办道,习学经文,毋得懒惰睡眠及闯寮扰众,不遵法令者重究。轻口骂詈,伤人父母者重究,窃人什物者重究。沙弥行堂待客,不得躲懒,存心奸狡,作事不忠心者责罚。


沙弥日有定规,早晨不到背经者,午间不到写字者,晚上不到读经者,一日如不到者罚。进退须叉手,大小便须净手,秽手不得奉执经卷,违者究罚。不得涂画墙壁,狼藉一切场地及花果。凡见地上之字纸,拾在箩内,朔望焚化。


凡有经典,须安置高桌上洁净之处,毋置卑下污秽处,违者罚。凡杀盗淫妄之戒,佛子必当遵依,不得掏捏蚤虱,损伤虫蚁及一切生命。毋得盗窃常住及师长、父母、一切人银钱、布帛、谷米一切等物。毋得亲近妇女,共相戏笑,须知生死根本,第一色欲也,诫之!诫之!违者重责。


三业之中,意业极重,凡一切善恶,俱起于意根,起念正则为十善,起念邪则为十恶。所以端正其心,以为根本,学道者学此心,修行者修此心,参禅者参此心,念佛者念此心,凡一切应事接物,逆顺境缘,降伏此心,处众则温柔此心,临财则清廉此心,事上则忠诚此心,御下则宽和此心,待人则公平此心,分物则平等此心,乃至一切处一切时,皆所以陶熔此心,炼磨此心,收摄此心,使其不得恣纵偏枯,贡高骄慢。若有一毫淘汰不净,则为魔障,无益于身,非所以学道也,切宜留心恪遵。


戒为持身之本、成佛之基,单精于持戒,不修余门,可以成佛;若修余门,不持戒律,则事倍而功不半。所以五戒不持,人天路绝,为释子者,守戒为先,切要切要。


(21 当是书名,未审何书。22 前典出《易经》,后典出《论语》,皆儒经也。23 音愧,目瞎。24 谓反复研读品味。25 即六和敬: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见和同解、利和同均、戒和同修。六和敬是僧团的生活原则,也是让彼此能够和乐相处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