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寮规约

来源:云居山

2021-09-07


寸薪粒米,当思来处之艰难;滴水残齑,须念作时之不易。既不暴殄天物,复当调和口味。咸淡适度,香软得宜,慎重烹饪,勿生轻忽。以供养为怀,不贪口腹;虽随众作务,常抱道心。粥饭二时,不可一朝失慎;晨昏二课,何妨片刻清修。铭曰:雪峰饭头,沩山典座。古德芳风,于今未堕。摄尔狂心,慎尔口过。运水搬柴,毋忘这个。堂内坐禅,堂外禅坐。谁知传衣,不离碓磨。故此苦行,佛天所喜。求福则得,造业则失。勤谨廉隅,求福之本。偏众懈怠,造业之基。遵守规铭,为汝良师。


一、厨房共住者,二时粥饭俱在厨下,同众甘苦,一概不许别处私食及私留鲜美自食,违者罚。

二、盗取常住油盐食物者,赔罚。

三、饭头煮大众二时粥饭,务要刻刻当心,不得太多太少。香到17开梆,失误者罚。

四、菜头洗大众菜,必须干净,咸淡调和,食毕,菜锅自洗,及打火板,失误者罚。

五、大众各执事人,各宜尽心,勿得懈怠,凡典座有斋,一应相帮,不到妨误公事者罚。

六、闻叫香,各处到大寮打饭,先尽斋堂,次客堂、方丈等处,务报人数,打饭毋许争论,不得紊乱,违者罚。

七、所剩粥饭,必须尽心料理,不可损坏,留存后吃,违者罚。

八、大寮闲谈杂话、高声大叫、吸烟闯寮、破口交拳者罚,饮酒赌博者重罚出院。

九、除公事外,皆须上殿过堂,随众出坡,懒惰偷安者罚。

十、不许滚汤泼地,免伤虫命,违者罚。

十一、大寮门户火烛,必须互相照应,违者罚。

十二、外寮人不许闲窜大寮饮食,搬弄是非,违者罚。

十三、外寮诸师,不得擅入大寮私食菜饭,违者罚。

十四、有公事或客到,随报客饭,不得假借客名报饭,查出者罚。

十五、云水堂本不应非时食,因念行脚辛苦,准听初到三日随工人方便晚粥,过限者罚。

十六、工人晚该吃粥,倘有重务则吃饭,违者罚。

十七、凡执事见有犯规矩者,应检举按罚,如有不服者,重罚出院。

以上条约,各人务宜切实遵守。


(17 谓坐香时间结束,禅堂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