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夏仪规

来源:云居山

2021-09-09


七月初旬,僧值斋堂表白:“盂兰佳节将至,乃超荐之辰,师父们发心买锡箔的出钱多少。”堂内送至香桌,外寮送至客堂,皆归库房买办,预先将锞锭折好,免至临时仓促。初八日退职,僧值表堂与正月同79,初九、初十,方丈圆首领职,十一日客堂圆行单职,均与正月同。是日午板香开静吃茶毕,维那云:“今天放香缝补,各人照顾自己,言语更加警策,期尾即是期头。”


十二日早二板,方丈内请圆职茶,午梆请圆职斋。十三日早粥,和尚表堂:“本山七月期头,概不准告假,过冬不比过夏,没有紧急要事,只准告暂假,云云。”云水堂早粥回堂,寮元师云:“诸师欲讨单者,齐上客堂讨单。”仪式与正月同。


十四日,客堂挂牌,发心放利孤焰口,晚课带具上普佛殿,下殿礼祖后不回堂,班首领头,先到面然大士像前,僧值照应,侯班站好,云“齐”,维那呼“问讯展具”,听引磬三拜。又到焰口台前,亦如是三拜,拜毕抽衣,随拜宗亲父母,俱行俗礼亦可,拜毕,各人捧衣具回堂养息。如不放焰口,即二板往生普佛,上西归堂、报恩堂、孤魂台供。是日晚课后小参,客堂招呼小老挂中元上供牌,维那招呼悦众收各处寮口竹垫等事。期头到来,凡堂中应用一切物件,皆要办齐,以备结冬好用。


十五日早课祈祷升座,维那敲引磬巡寮,皆与四月同,唯改唱“解夏良辰”,回堂行过冬的仪式。午梆上大殿、四圣及孤魂台前供,午板香吃二板茶,外寮皆在此时进堂。午板香后扫塔,晚课下殿,闻鼓声斋堂吃普茶,维那宣规约毕,回堂养息。


(79 《金山规约》除总纲及殿堂规约外,主要按月份先后编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