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单仪规

来源:云居山

2021-09-09


期头日早粥后,知客云:“讨单诸师,各人回去,抽解小圊,将戒牒请出来,穿袍子,听招呼到客堂挂号。”若所安职事,即在此时随送。照客报进堂斋几桌,每桌六碗,将客堂桌凳摆好。命照客招呼讨单诸师请戒牒、客堂挂号。诸师双手请戒牒,至客堂中,向上一举,放在神龛上,下来一起问讯,各人坐在位子上。知客云:“销假的前面坐。”照客合掌请知客师,知客回到本位,二知客云:“站起来,拜知客师父。”知客云:“问讯,坐下来。”


又云:“挂腿则宜半坐,腰杆直起,衣领理好,脑后靠着,必须坐齐。袖分两边,手是冬操夏搭,各为弥陀印式;脚分八字,前八后二,足尖不出袍边。站起来手操平胸,不穿袍子时,则两手垂下来。站起来有分班站,有跟班站。何为跟班站?即后面人的鼻子必须要对前头人的脊缝;若是分班站,要左右相顾,肩与肩齐,无论坐立,皆是一个样子。坐下来,盘腿要满坐,衣服切要包好,免至膝头受风,然后将鞋子收进,齐位边,以后进堂坐香就像这样。”


知客云:“师父们既发心来此,皆是有志于道,而这边常住非诸方可比,诸方稍有疏散,可以方便,此地决不容情,你们各宜谨慎,不可随便懈怠一点。”


大略将常住规矩说说,凡一切处,第一要照顾自己,收束身心,具备威仪,自然如法。凡职事讲话,不得有所违拗,命行则行,命止则止,一切听招呼,随众行止,等等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