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夏仪规

来源:云居山

2021-09-09


四月十五,客堂挂结制牌结夏,早课时祝延祈祷,早课毕礼祖,后至法堂,和尚升座说法(仪式与正月半同,唯改用'结夏良辰'一语),维那接引磬在手一押,云:“结夏巡寮,问讯各处。”皆与前同,巡毕至禅堂外,一一宣明,至香灯、司水进堂圆礼后,职事上方丈谢法,及退居和尚,回到韦驮殿,班首与首领诸师圆礼各回,东单师父上方丈礼法座,巡寮单录后,与冬月结制同。


结夏后,天气渐热,和尚在斋堂表白,过堂不搭衣,名为“告衣假”,僧值代表亦可,准带小纸扇上殿,搭衣不免,至秋期大请职,搭衣过堂,名为“销衣假”。堂中人众,必须加意调摄,抚恤酌量。夫参禅学道,必欲身心安然,倘若坐卧不宁,焉能办道?务在应时制宜。除大棉垫换草垫,除小棉垫换竹垫,蚊烟(蚊香)等早预备好,免得临时用致误。或旧坏而修补,或缺少而添置。自分单后不用单幔子,上单放帐子,下单撩帐子。


早课下殿回堂,抽衣脱袍,大小圊后,上单放帐子静坐。只因蚊子打岔,此是权设方便,成就用功,唯有当值看堂,悦众点一支蚊烟。当值静坐于位上时,切不可昏睡,务要留心,听外边叫香一响,即敲一椎小鱼开静,复打下单叫香三下。但此叫香本应悦众代维那敲,善巧方便,恐其在单静坐、来不及下单之故,预嘱当值代敲亦可。如安有纱窗,能防蚊子,可以不需帐中静坐,仍在子单位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