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请职仪规

来源:云居山

2021-09-09


丛林建施,全赖职事维持,为众办事,尽心服劳,则谓之列职;提纲祖道,辅翼门庭,则谓之序职;列职如有缺,序职便补。凡新旧皆以参学浅深定其位次,古代每易一位而交职,无彼此之别,无尊卑之嫌,今虽不同,而道德高崇,人皆恭敬,尽职无私,众所倚赖,道无古今,公论不坠,于斯亦可见焉。兹将列职、序职共四十八单各位开列于左82:


列职次序

东序:都监、监院、副寺、库司、监收、庄主83、磨头、寮元、殿主、钟头、鼓头、夜巡。


西序:典座、贴案、饭头、菜头、水头、火头、茶头、行堂、门头、浴头、圊头、照客。


序职

东序:维那、悦众、祖侍、烧香、记录、衣钵、汤药、侍者、清众、请客、行者、香灯。


西序:座元、首座、西堂、后堂、堂主、书记、藏主、僧值、知藏、知客、参头、司水。


知客请示和尚,选定日期,通知维那早二日将东西两单师的次序,开一份清单,送和尚、知客,细查旧职,将新来的名单合并,另开清单一张,待方丈请议职茶,班首及各首领到齐,将单呈交和尚。和尚与首领议定之后,或有老住加升,并其销假续前,或诸方长老、首领应先请者,一一请好。议定各回,维那至客堂另抄堂师请职单一张,以便届时点名,知客随即开请职事单牌。


届时斋堂攒菜,先日晚课下殿,知客命小老招呼受请职者,翌日早课下殿,各处请职师请衣具到客堂,维那云:“恭喜师父们,今天和尚请师父们任职。”先将老职的名字宣白,坐在位上不动,其余新请职抽衣连具捧在手内,点名出堂外,东西两单对面站,再听招呼至客堂丹墀,知客先点名,丹墀对面站齐,知客云:


“恭喜师父们,今天常住上请师父们任职,但职事乃老祖遗规,常住的次序,本无前后,亦无高下,同是穿衣吃饭,不过上殿过堂,取其如法,出入往返,不得错乱,但请在前,不得退后,请在后,不得向前,何也?奈以海众同居,前后参差,何以成其规矩,不取规矩,焉能办道?必须规模整肃,方能彼此安详。内中恐有诸方为过首领的,初到这里,常住上不了解,未曾请到,请不必生心动念,待下期常住通知,自有安排,请在前的不要欢喜,请在后的亦何烦恼,总要为常住上着想,向道上会。但是请在前头,格外处处严肃威仪,自尊自贵,既为前人,乃是后人榜样,今人即是未来古人,务在各位立身行事,诚实端方,则谁不恭敬?这很重要,但请职仍有些仪式与师父们说(将所行的事说一遍。云云)。”


至末后句云:“师父们请搭衣。”僧值鸣序板,老职事闻板声至客堂或大殿东西两边,到齐站定,僧值煞板,首知客云:“同寮师将新职事名目当大众宣读一遍。”二知客宣读职事名单云:“奉和尚命,请〇〇师为〇〇(职事),……”一一告明,宣毕,首知客云:“老职事师恭喜新职事师,普礼一拜。”


老职事先行至方丈内,问讯,对面站。知客看人多则双班,人少则单班,领新职至方丈廊下,向上排班。衣钵请和尚出,知客云:“顶礼和尚三拜。”和尚云:“一拜。”问讯后,分班站定,班首各首领老职等云:“恭喜和尚。”和尚云:“恭喜班首师父、诸位师父,普礼一拜。”


此拜后新职立定不动,老职先回堂,知客领新职事至禅堂外,向上站定,知客鸣参堂板一下,即呼新职事参堂,又二下椎子,打在参堂二字上,共计三下,堂内卷帘子,知客云:“新职事师进堂,一字班向上站,行十方礼。”七个问讯,与大进堂同。


如请新班首、维那,皆系和尚亲临送位后,班首接西单新职为首具,至位放下,云:“书记师、藏主师、知藏师、参头师送位,一齐问讯。”维那接东单为首具,放下云:“祖侍师、烧香师、记录师、侍者师送位,一齐问讯。”维那归位云:“老职事师恭喜新职事师,普礼一拜。”


毕,外寮诸师各回,维那招呼,若此时还早,止静照常,归位略坐,待打叫香开静,维那呼众新职事请衣具,到客堂丹墀对面站定,知客云:“为师父们请过职了,凡上殿过堂,皆要威仪,一切处要照顾自己,莫要受人家检点。早间的礼节亦已行过,此时还有一点仪式与师父们说。”


知客即将斋堂、晚课、参殿、巡寮、看单、入晚坐香及参堂皆说一遍,末后招呼搭衣,僧值打出堂火板,维那招呼悦众至斋堂,不打引磬,听送位子毕再打引磬。二知客领双班至斋堂丹墀,向上站好,知客云:“问讯展具。”和尚云:“不展具。”一齐问讯,二知客领双班到斋堂内,东西序依位站好,如有请班首者,和尚送位,随接西序为首具,放位子上,将筷子一举云:“〇〇职事师送位。”亦同时问讯,悦众打引磬二下,接火板,知客回寮。


早粥回堂,早板香开静,不请散香,维那点位安单,至晚课时,新职带具上殿,知客东西送位,僧值、知客拉班。课毕,知客呼新请众职事师出位行礼,一齐向上行十方礼。礼毕分班,老职先回堂,挂钟板圆礼,知客领新职事至方丈顶礼和尚。拜毕,知客敲引磬一下,一押云:“新请众职事巡寮,问讯。”


衣钵师、〇〇师引磬一下,由大殿后至库房、大寮、念佛堂、斋堂、客堂、云水堂、天王殿、衣钵寮、回禅堂。巡毕,知客云:“堂师进堂抽衣,外寮到客堂抽衣。”僧值鸣序板,起三转五,三阵,收尾四下,新职穿袍子至客堂东丹墀立,老职西边立定,煞序板,知客云:“老职事师与新职事师看单,普礼一拜。”各回寮养息。


待晚起香,各外寮新职事师请衣具挂在禅堂廊外竹竿上,老职事带袍子入堂经行,挂二板吃茶,维那招呼香灯打抽解后,点烛装香,及将参堂仪式说一遍,抽解后,新职事穿袍搭衣,连草鞋盘腿坐,如人众多,不盘腿子,老职亦穿袍子坐。等散香交上去,维那云:“新请众职事师出位行礼。”后七个问讯,展具礼佛,随具向西单一拜,西单师父低头还礼,东单亦然。


行礼毕,抽衣,不脱袍子,外寮师衣抽廊外,进堂东西对面站,维那云:“同寮师打引磬,老职事师与新请众职事师看单,普礼一拜。”各脱袍子,外寮师袍子脱在堂外,进堂坐香。请职后,教演蒙山及出食等事与二月同。


(82 按:时移境迁,现代丛林很多职事都不同于古代,权力及分工都有变化。83 庄主:俗称“下院当家”,寺院所属庄田等一切事务都由庄主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