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单仪规

来源:云居山

2021-09-09


十月十四日,客堂挂贴单牌,早堂僧值表堂云:“外寮诸师,小圊后穿袍搭衣,不戴帽子,闻钟声进堂,其余仪式不待我说,但七期之内,外寮诸师,除公事皆要到的。”末加警策几句,各处门户火烛小心等。


是日维那回堂,招呼佛前设座,东西条桌两张,将单棚放上,各事齐备,衣钵招呼汤药,同小老至法堂,将法座设好,香筒两个,东西单条两盘,面糊两碗,拂子拄杖,烧香一位,侍者八位,先立伺候,内外诸师皆不戴帽子。


维那招呼挂二板,钟头鸣大钟三下,夜巡打板走一转,外寮诸师进堂,僧值落坐后,夜巡煞板,堂内止静随开,维那呼“带具”,悦众打引磬四下出堂,共四把引磬,前二后二,两知客领班至法堂,打问讯,大众齐至,和尚自出,维那呼“展具”,和尚云“不为礼”,维那呼“末后先行”。首二知客前领双班,钟头鼓头鸣钟鼓,悦众路中打引磬,不超过四下,行至禅堂,归位站定,烧香传炉,八侍者捧法件。


和尚进堂,僧值招呼煞钟板,和尚登座,维那举香赞,随出位拈香三瓣,展四折具,三拜归位。赞毕,维那呼“展具”,和尚云“不为礼”。悦众煞引磬三阵,和尚拈单条说法,说毕,拈单至西序,按单棚上,首座至书记止,为首班首与和尚问讯。和尚又拈东序单,按单棚上,监院至维那止,维那向和尚问讯。


毕,侍者至中间,维那云:“大众师展具。”和尚云:“不展具。”顶礼和尚三拜,和尚云:“恭喜班首、首领、诸位师父,普礼一拜。”毕,维那云:“同寮师打引磬送和尚回丈室。”和尚云:“不消送,师父们贴单去罢。”打圆礼引磬,问讯,维那云:“外寮诸师请回堂,堂内随即贴单,请几位老师父按次序名列如法贴单。”


至点心梆,汤药请班首与各首领及监香、当监值、内外护七、悦众、库司、夜巡、茶头、香灯、司水等到方丈室内吃斋,此时非比平常,外加口蘑等菜,共计八碗,和尚云:“诸师请用,此乃是辛苦斋。”吃毕各回,至晚课后小参,礼祖仪式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