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堂加香喊起字仪规

来源:云居山

2021-09-07


原来诸方在九月半加香,今非昔比,为适应世法,改为十月半开始加香。维那请副寺大师着木匠做香板数十块,和尚或僧值表堂云:“为了师父们加功进步,常住从十五起开始加香。”并云:“加香前几天,由首座和尚教加香规矩。”


至十五日起养息香,挂过二板,吃茶毕,等茶壶出堂,维那表堂云:“班首师父慈悲,恭喜师父们,常住替我们加香了,专为你们加功进步,平时动静闲忙,总有一点疏散,加香后各监香师发心,成就你们的道业。监香师下香板不能稍有动念,要向道上会。监香共有八种香板,即:轻昏点头、弹指抓痒、静中讲话、嘻笑放逸、冲盹打呼、东倒西歪、前冲后仰、靠壁扒位,如有犯此八事,监香尽可下香板。”


接云:“奉和尚命,请〇〇师、〇〇师为监香。”一一唱过名字,稍后收过杯子,各监香师听报到名字的,就位站定。维那从东绕佛龛西前,悦众捧监香香板随后,维那横持监香香板,对监香师,监香师对维那持的香板问讯,维那将香板掉头交监香师,监香师横持向上一举,维那对监香香板问讯。从西前到西后,从东后至东前,交香板时监香师就位站起,立定不动脚,不转脸。监香接过香板,随将香板横放位后,就位坐下。


维那交过香板后,归位坐下,云:“监香师父既受常住职,必当尽职,不得有误公事,轮到监香时,答起字时,必当奋勇向前,不得一日退后。香板头上出祖师,到下香板时,必审定仔细,下至哪一位的香板,如他有争嗔香板之处,立即告诉我。虽是助道,定要耐烦,交代过了,各人留心。”


维那招呼监香师出位,至佛龛前,一字向上站,行十方礼,礼毕,散香师卓散香,当值打催板,大众跑香二三个圈子,维那在外圈,于衣袖上打过连二香板,即喊头一个起字,候各个班首喊过起字,维那再喊一个起字,打抽解。


维那与监值、散香从东绕西转一圈,监值与散香在门口对面站定,散香竖直,放脚上不卓,维那归位,卓香板喊:“小圊赶快。”监值出门挂帘子,散香敲散香,同平常一样,唯加香后早板香、午板香、养息香止静时,维那在本位上喊“〇〇支香打起精神来”,当值随敲三板一钟止静;每支香维那均打下位叫香三下;每逢讲开示的二板,站板打下来,维那卓香板喊“两边坐”。


加香期间,晚四支香开静,开大静扬板后,普礼一拜,起身问讯一下引磬,第二下和第三下套引磬二下,大木鱼起香,散香师在敲第一阵板时请散香,下来问讯后,抹一把,将散香拿至佛龛后,听敲了二下起香大木鱼,即西敲三下、东敲三下,后持散香和平时一样走圈子。至喊起字时,亦要右胁挟散香绕子单跑,随众停立跑行,至打抽解,仍如前一样随维那、监值至门口,站西面向东,散香放脚上不卓,等维那卓过香板,喊“各人归位坐”,六支香不外出小圊。


后监值挂帘子,散香出门敲法同前,回来不挑牌子移位,一圈过来问讯,交散香插好,下来问讯时,当值敲大鱼三下止静;等监值关好门,再问讯,向上请香板,转下问讯后,走草鞋圈子,监值铺棕毯,归位至中二块白砖中间,站一刻钟后,开始持“怀中抱月式”香板走圈子。


遇有昏沉点头,即卓香板,彼即下位,至佛前跪参,至开静方归位。六支香短,走三个圈子,一个圈子卓香板不超过两人;如有自动下位跪参的,可自由归位,不得与巡香碰头。开静交香板,大众普礼三拜,问讯,维那即喊“养息”。礼拜时,东序维那和西序第一班首可在棕毯上礼佛。


次早煞五板后,三阵“若人欲了知”板,煞板接报钟,开始散杯子吃开水,三遍报钟,斟三遍开水,报钟煞尾,挂二钟一板一钟后,昨晚之巡香即至佛前问讯,请香板,不穿衣袍,请下问讯后,站两块白砖中间,听大钟快敲十八下站立不动,至敲慢十八下时,开始从西边走圈子,凡走一圈子,十八下慢钟,接第二阵快十八下钟时,仍站立中间,如是三阵,走三个圈子,均从西边走,至大钟煞尾,接大鼓,套二板一钟后,向上问讯,交香板,归位穿袍搭衣,随众上殿。


晚六支香,行香跑“满天星”,不跟圈子。喊起字,维那与监香平喊平答,大众不答。第一个起字在香桌前,维那先喊,监香后答;第二个起字在维摩龛前,监香先喊,维那后答;第三个起字与第一个同。此支香巡香代监香,巡香时,香板是“怀中抱月式”,有昏沉点头就卓。


加香时一喊起字,散香师将散香挟于右胁,弯腰随跑敲,敲法:第一下敲在喊音,是落将落时,第二下敲在中间,第三下敲在答音刚起时。


加香坐香时间表:


增加监香师,每支香关门和放棕垫、放帘子、卷帘子、卷棕毯,每打站板或打抽解后,监香与散香跟维那后至堂门口,监值站东边,散香站西边,对面站,不卓散香,散香竖起,放脚面上,听维那卓过香板,监值出外挂帘子,散香师敲散香与平常同,维那进出都要持平仄香板。


早上煞五板后吃开水,散香散杯子,监值倒开水,当班悦众持盐姜碗,三遍报钟,三巡开水吃毕,杯篮出堂,报钟煞尾,二钟一板一钟。巡香请香板,听外面大钟十八下,快钟时中间站,十八下慢钟,从西边起,每遍慢钟走一圈,计三个圈子,如有昏沉,香板打在右肩上,左肩袈裟不能打。听挂二板一钟后,问讯交香板,归位穿袍搭衣,随众上殿。其他与平时坐长香相同。


喊起字时,腰向前弯三分,头略低垂,以能看见前面人为度,两手伏于大腿旁,紧跟前面人,不得乱跑。等和尚、班首、维那喊过起字,闻打站板,两手垂直,双脚前八后二站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