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堂平日坐长香日行仪规

来源:云居山

2021-09-07


早板香:

早粥绕佛后回堂,班首站佛龛西边、维那站东边,东西单诸师归本位站定,散香至中间佛龛前,放杯篮子在二块白砖中间,问讯,请好散香,下来居中向上问讯,右手竖直拿散香,至佛龛后,离一块砖,居中站定。候悦众引磬进堂,悦众敲一椎引磬,当值敲一板,第二椎引磬,当值敲一钟,第三椎引磬,当值敲二椎大木鱼起香,散香即西敲三下、东敲三下,敲毕,四六分拿好,自东下,放监值位上,上齐门格子边,下齐位边。如西单人,绕佛龛后归位,如东单可直去归位,抽衣脱袍。两单大众各对面站,中间离三块砖,以便抽衣脱袍。小圊回堂,散香师拿好散香,绕子单第二块砖行香,开始行香时,西单头敲三下、东单尾敲三下,而后每绕三圈敲三下。


每当起香时,维那招呼:“圈子跟好。”当值拿板椎,直放香桌上,椎头齐鱼口,挂好小木鱼,放下帘子挂好,归位抽衣脱袍,小圊后跟维那行香,距离三块砖。维那招呼:“年青的行里圈二圈,年纪大的行第三圈。”如果里圈人多,可以出来一至二人到第二圈,如果人少,第二圈进去补充,二、三圈调法类推。维那挨清众圈行,班首挨维那圈行,和尚挨班首圈行,走在子单边第三块砖上。散香走在第二块砖上,请经行假的走在第一块砖上。


调如法后,维那又招呼行香头靠衣领,两手摆甩方式:左三右七,左手向外摆三分,右手前后甩七分。一个跟一个,一步套一步,后面的看前面的脊缝。此支香是大行香,大约二十五分钟,开始行不要过快,时间将到,维那将左手向门帘一摆,当值出去放帘子,又招呼“大步经行”。


行二三圈后,招呼当值挂二板,给和尚或班首送位,如果和尚在堂,维那站东单后,当值归位,拿起板椎,维那看和尚要到位,咳嗽一声,当值挂二板一钟,给和尚送位。如果和尚不在堂,给班首送位,维那和当值在班首后行,待班首将要过佛龛前,当值上前归位,拿起板椎,班首到位时,当值挂二板一钟,给班首送位,后每支香送位均同。


维那云:“两边坐。”以佛龛前中间砖缝为界,站靠东单的到东单坐,站靠西单的到西单坐,如果和尚在堂,随即出堂,因为养息香,为和尚讲开示。


每当站板时,散香师随即卓散香,如在西单,连鞋盘腿坐在西单后角第二座位上,如在东单,坐东单后角第二座位上,散香直放,篾青向上,双手棒杪。当值坐本位,班首讲开示时,小板椎放手上,如持心板式,如果不讲开示,即放香盘内,静坐一会儿,听维那招呼,听敲过二下催板,散香随即起身,放一只腿敲一下散香,放第二只腿敲第二下,起身敲第三下;如果在西单,走到东角再敲三下,后复三圈敲三下。


诸师下单时,穿鞋脚踏在地砖上穿,不能翘脚穿鞋。当值跟维那后,行几个圈子后,维那招呼打抽解,送位同上。打抽解木鱼一下,散香师即将散香四六分持好,西单人对位转面,东单人直至堂门口西边,与当值对面卓散香,维那云:“小圊赶快,不小圊找位子坐。”


当值出门挂帘子,等人出尽,先放蒲团,后小圊,回堂穿袍搭衣,香灯佛前点三支香,香灯不在悦众代,散香师拿散香出堂,至廊下匀匀敲三下,看人出尽,煞头阵,人回一半煞第二阵,人回尽煞第三阵,将散香靠于廊下墙壁,与维那小圊后回原处。此时僧值进堂,从东单绕圈至西单头,归本位,检查外寮进堂情况。


维那招呼散香师敲一阵散香,煞尾一下,右手将散香四六分拿好,左手推放帘子,跟维那进堂,至本位处,用散香挑牌子,移至接散香人位次离衣二寸半处挂好,站离三块砖,对着接散香人卓散香,后将散香向左倒,双手离开八寸,靠胸平持,对面问讯,举齐眉,接散香人点头还礼。此后仍持四六分至堂门口白砖中间,问讯后,左手不动,右手顺着散香向后抹一把,竖着拿,左脚先开步,自西向上至佛前,将散香篾青向外,二指竖起,放原处插好,自东下至中间,向上问讯后,坐监值位,面向帘子,唯恐有人冲静。


当值穿袍搭衣持具,板椎放具上,如持心板式,连鞋盘腿坐,听维那招呼,敲三板一钟止静,持具走小方圈,每方走二步半,至佛前展四折具,听悦众引磬,礼佛三拜,第四椎引磬带具起身,持平具走向堂门口,从东出外,翻止静牌,后从西回堂,至中间向上问讯,将具放坐位后,站香桌前,散香师收蒲团,后关门,当值出香盘,关门声与出香盘声一致,转身站在香桌对面三块白砖中间,抽衣脱袍,归位坐香。


散香师转身,居中问讯,左脚先动,向上请香板拿好,巡香两字向下,字对耳,离耳二寸半,香板柄齐口,拿则指松掌空,由东下,居中问讯,双手持香板,中间离开二寸半,平胸问讯后,香板举齐眉,后向东,右脚先开步,走第三块砖,名草鞋圈子,如见有鞋放不整齐,或超出子单边者,即将香板交左手,靠左胯,柄下垂,右手整理鞋子后,复归原手拿好,从东绕西至佛前,居中站定。早板香走四个圈子,巡香下香板,按散香巡香仪规。香到,听一椎引磬开静,当值收香盘,巡香师居中问讯,交香板,从东下至中间问讯,转面开门挂帘子。


早四支香:

早板香开静,听维那敲三下叫香,大众放腿子下位,接着散香师至中间问讯,请散香,向下至佛前居中问讯时,当值敲二椎大木鱼起香,维那云:“圈子跟好。”当值将鱼椎放好,拿小板椎放香盘内,跟维那行香。散香接着西角敲三下、东角敲三下,后每绕三圈敲三下。当值听维那招呼,放帘子,为和尚或班首送位,打站板一下,卓散香,维那云:“两边坐。”


如果讲开示,讲毕,打催板二下,如不讲,静坐一会儿,听维那招呼,亦打催板二下,当值跟维那行香,直至打抽解,亦送位,卓散香,挂帘子,敲散香均与早板香同。候散香交上插好,当值转面向香桌,散香至中间问讯,当值敲大木鱼三下止静,散香向右转身关门,当值出香盘,散香请香板巡香,与早板香同。


香到,维那弹桌二下,当值下位,敲大木鱼一椎开静,一手收香盘,巡香交香板,开门,挂帘子。吃茶水点心,吃完,杯篮子出堂,维那打叫香三下,大众放腿子下位。


早六支香:

散香师请散香,居中问讯时,当值敲二椎大木鱼起香,散香敲法同前,大众行香同前,当值跟维那后行香,听招呼放帘子,打抽解等均同前。大众回堂后,散香从东下,居中问讯,当值敲大木鱼三下止静,散香先卷帘子,后关门,当值出香盘,散香师请香板、巡香均同前。


当值在本位盘腿坐,听外面过午堂叫香一声,巡香师佛前点三支香,不走圈子,外面叫香煞尾一椎,听开梆至第二阵下位,站香桌前,鱼椎拿好,梆煞尾二下后,即一手敲大木鱼一椎开静,一手收香盘。巡香师交好香板,问讯开门,开大止静门。


当值归位,穿袍搭衣,板椎拿好,横放膝上,挂腿坐,听引磬起身,站丁字步,面向东,对钟板,引磬第四下扬板,头阵板押七打八,其中交接三下,接打“若人欲了知”,了字轻押,计前共八下,名押七打八。后打“三世一切佛。佛佛佛佛”,计十一下,第一阵共计十九下,第二阵十六下,第三阵十九下,除交接煞六下外,三阵共四十八下。


接着敲钟三下,套引磬、小磬,大众普礼一拜。当值不拜,出外翻牌子,大众师出堂。扬板要从重至轻,从缓至急,必须响亮,有“板打八分,钟敲六分”之训。扬板毕,将板椎挂好,人出尽,锁禅堂门,过午堂。


午板香:

午饭后绕佛回堂,进堂后,班首站佛龛前西边,维那站东边,与第一位班首对面站,悦众跟第二班首对面站,东西单站两边本位,候悦众进堂,当值跟悦众对接,敲一板一钟二木鱼起香。散香师同前一样敲散香,当值将小木鱼挂好,出门先将帘子放下,再挂起来。回堂靠本位子边,对面离三块砖,抽衣脱袍,跟维那后行香。听招呼放帘子,如有和尚、班首在堂,听招呼送位,挂二板一钟,吃二板茶。


散香师卓过散香,将散香四六分拿好,靠在佛前香炉西边,上对狮子头,下齐一块砖缝。当值挂好帘子,出堂拿水壶,散香师出堂,拿杯篮子进堂,先散香桌上五个杯子,和尚的茶水用小盘托,由悦众送。如果和尚不在堂,只散三个杯子,次由西顺序散,脚站丁字步,左手如龙含珠拿杯子,右手拿杯篮,走第三块砖。


接杯人用右手接茶,如要半杯,或多或少,即抬杯轻碰一下壶嘴即可。双手托杯,双龙戏珠式,搁在两腿上。散毕,杯篮子放佛前两块白砖当中。当值倒第一巡开水,脚站丁字步,右手提壶,走第三块砖,凡做公事都要卷袖子,倒好后水壶放香桌对面二块白砖中间。接茶人右手接茶,左手吃茶,须一次吃完才放下。散香师倒第二巡茶,慢慢走,有人再要,伸手就斟,当值又倒第三巡,茶壶放杯篮子东边,紧靠杯篮。


茶吃毕,大众师将杯子放于第二块砖缝上,听维那卓杯子,散香先收香桌上杯子,放杯篮内,后由西顺序将杯子收起来。收杯时,长褂向左撩起,脚站丁字步。当值直上拿手巾抹香桌水后,收东边杯子。收毕,副散香提篮子出堂,散香师将散香四六分拿好,向右转身,绕佛龛后至东边白砖上,对准香桌站好卓散香,当值打二下催板,维那云:“圈子跟好。”


当值将小板椎挂好,大鱼椎拖出,将门帘放下后,跟维那后行香。散香师持散香走过佛前,到西单角敲三下,东单尾角敲三下,之后行香,仍三圈敲三下。当值听招呼放帘子、打抽解。打抽解时,如有和尚、班首在堂,要送位。散香与当值至门口,对面卓散香,当值从东出挂帘子,从西进铺蒲团,如小圊,抓紧回堂,穿袍搭衣,持好板椎,挂腿坐。散香师持散香出堂,敲法与回堂交散香方法,均同早板香。


当值听维那招呼,敲三板一钟止静,持具走方圈礼佛,后出外翻牌,回堂问讯。散香师先收蒲团,后关门,当值出香盘,散香师请香板巡香,均同早板香。午板香走六个圈子,香到,维那鸣指二下,悦众敲一椎引磬开静,当值收香盘,下位,等巡香交过香板、问讯开门后,当值出堂挂帘子、拿茶壶,散香拿杯篮、散杯子、倒茶、收茶杯、抹桌子、送杯篮子均同前。维那讲矩规、表堂时,堂内人不得出去,如有公事要向维那合掌请假。


午四支香:

散香师请好散香,向下居中问讯时,当值敲大木鱼二下起香,椎放原处,拿小板椎放香盘内,大小架房后回堂,跟维那后行香。散香仍同前一样敲,当值听招呼放帘子,听招呼打站板,如讲开示,候讲毕打催板二下,若不讲开示,静坐一会,听招呼亦打催板二下。散香师敲散香同前,当值跟维那后行香,听招呼打抽解,与散香师在门口对面站,散香师卓散香,当值出堂挂帘子,小圊回堂,在本位挂腿坐,候散香师交好散香,向下居中问讯时,当值敲木鱼三下止静;散香师先卷帘子,后关门,当值出香盘,归位坐香,散香师请香板、巡香均同前。


香到,维那弹桌二下,当值轻轻下位,敲大木鱼一椎开静,收香盘,铺好棕垫,放棕蒲团,稍事休息。听开晚殿梆,穿袍搭衣、扬板均同前,煞尾、三钟,套接引磬、小磬三声,大众就地礼佛一拜,当值不拜,出堂翻牌子,听夜巡门外敲格子,当值敲报钟一椎,夜巡接板一椎,维那礼佛一拜,这样三敲三接三拜后,夜巡接敲晚殿板一圈,回来连煞二下。


当值卷棕垫,收蒲团,听维那招呼,如普佛或朔望日,悦众押引磬一下,维那呼“带具”,起身引磬敲在具字上,平常不呼“带具”。悦众一引磬起身,第二椎引磬,当值接敲报钟,敲在大字上;第三椎引磬,第二椎钟敲在方字上;第四椎引磬,第三椎钟敲在广字上,接敲“大方广佛华严经”,“严”字轻捺,“华严海会佛菩萨,萨萨萨萨萨萨”,敲三阵后,煞六椎,即:钟、钟钟、钟、钟、钟。前三椎钟即煞尾,后三椎钟接大殿连环引磬鼓。


大众出堂上殿,当值锁门,跟上殿。三皈依毕,当值礼佛三拜,先行回堂开门,将板椎拿好,在本位面向西站立。当值不得先抽衣,候大众下殿,引磬进堂,班首、维那站好后,套接引磬,敲一板一钟一木鱼,椎放回原处;抽衣脱袍,候人出尽,放帘子,掩门,当值敲大木鱼三下止静。


养息香:

当值提前至本位坐定,时间一到,即敲大木鱼一椎开静,开门挂帘子,维那敲三下叫香,大众师下单,散香师请散香,至下居中问讯时,当值敲大木鱼二下起香,板椎放香桌上。候散香师敲过六下散香后,当值在堂外打叫香三阵,悦众依序到禅堂门口、大殿前及客堂、上客堂各打叫香一阵,末尾一下。散香行三圈后,敲三下,当值跟维那后三块砖行香,听招呼放帘子,听招呼送位、挂二板一钟,散香师卓过散香,维那招呼“两边坐”,散香师坐法及散香放法均同早板香。大众师脱鞋盘腿坐,鞋头齐一块砖头缝,不收鞋,听班首讲开示,如果不讲,静坐一会。


打七期间不讲开示吃茶时,当值听招呼打催板二下,大众师放腿行香,散香师每放一腿敲一下,起身敲一下,后敲法同前。当值跟维那后行香,听招呼打抽解木鱼一下,有班首在堂即送位。当值至门口与散香对面站,散香师卓散香,后一切同前。


香灯佛前点三支香,当值出堂挂帘子,回堂先铺蒲团,后小圊。当值回堂,穿袍搭衣持具,本位挂腿坐,板椎横放膝具上,等候止静。维那与散香师回堂,交好散香牌子,交插好散香,向下居中问讯后,散香师坐监值位,面向帘子,防止有人冲静。


当值听维那招呼,敲三板一钟止静,走方圈,听引磬礼佛三拜。此支香当值不出堂翻止静牌,归位站香桌前,散香师先收蒲团,后关门,当值出香盘,转身站在香桌对面的两块白砖中间,抽衣脱袍,散香师回头,问讯请香板,巡香一切同前。养息香巡香人可坐半支香,巡三个圈子。如果巡香未到,有人打呼,巡香下位,拿抄手香板打醒,直去直回。


香到,维那轻轻弹指二下,悦众一椎引磬开静,当值收香盘,散香交香板,问讯开门。如有食品吃,维那先不打叫香,散香、当值散食品。如和尚在堂,食品由悦众用小盘捧送,此时堂内人不得随意出去,如有公务需急办者,要向维那合掌请假。


食品散完后,维那敲三下叫香,大众师放腿子下位,挂腿坐,散香师请散香,向上居中问讯时,当值敲大木鱼二下起香,大众师行香,散香敲法同前。


晚四支香:

当值跟维那后三块砖行香,听招呼放帘子,听招呼打抽解木鱼一下,如有班首在堂即送位,椎放不动,至门口与散香对面站,卓散香后,当值由东出挂帘子,散香出外,敲法同前,等大众师回堂尽,散香和维那进堂,移交散香牌,交插好散香,向下居中问讯时,当值敲大鱼三下止静。


散香师关门,转身问讯,请香板,当值出香盘,等散香师请好香板、走草鞋圈时,当值拿棕垫,铺在佛前,中间加放一棕蒲团,回本位盘腿坐香。此支香巡香走四个圈子,大鱼开静前,巡香佛前敬香三支,一问讯。


香到,维那弹桌二下,当值下位,敲大鱼一下开静,收香盘,香下炉,本位挂腿坐,持板椎横放膝上。散香师交散香,开门、挂帘子,开大止静门,听悦众引磬,起身扬板,煞尾三下,敲报钟三下,套接引磬、小磬各三下。扬板毕,大众师听引磬礼佛三拜,维那招呼“养息”。


每月初一、初八、十五、廿三四天放香,仅坐四支香,即早板香、午板香、养息香、晚四支香,仪规与平时长香相同。每月初一、十五布萨,上大殿及四圣供,闻梆声扬板出堂。每逢佛菩萨圣诞日,早课均唱香赞,中午上供。


佛菩萨圣诞日祝圣、拜愿,客堂要挂牌。前日晚二板普佛,僧值招呼钟头敲钟三下,夜巡打板一圈,告白维那。到养息香时间,开静一椎木鱼,维那招呼当值挂二板一钟,大众师小圊回堂,穿袍搭衣持具,挂腿坐。


夜巡至禅堂门口煞二板,当值起身,敲三板一钟止静,后持平具,对位转向,中间问讯,先出左脚,向前一步,再转身向西走方圈,接着先出左脚,走两步半,转身向上,同样又出左脚,走两步半,转身向东,再出右脚,走两步半,转身向上,问讯展具同时进行。悦众敲三椎引磬,当值三拜佛,第四椎引磬,带具起身,向下至中间问讯,不走方圈。悦众第五椎引磬开静,当值带具收蒲团,开门出堂,上大殿拜普佛。如时间有余,可坐一支香,与晚四支香同。


平常坐香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