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供及扫塔仪规

来源:云居山

2021-09-09


清明佳节,日期不定,乃祭祀鬼神、追思祖德之日,影堂悬列祖之像。僧值于节前数日在斋堂表堂,买锡箔折锞锭76,客堂招呼挂牌于斋堂,早晚课毕,至影堂礼祖,翌日上供,功德堂、功行堂、水陆堂、孤魂台亦一并上供,唯有四圣前不上供。是日晚有发心焰口利孤魂、各人祭拜宗亲等事,大众师发心礼诵,须要恳切至诚,乃系各人超荐本宗亲及利孤魂等,亦吾人分内之事也。


清明日挂牌扫塔。午板香后,闻鼓声,大众带衣袍具,齐至山门前,和尚与执事亦同行。香灯准备供斋供品,香烛鞭炮,由和尚领头先行。至祖塔后,大众穿衣袍,于塔前分立两旁,和尚居中,拈香三拜,维那举“香赞”,念“南无西天东土历代祖师菩萨”三称,接念心经,变食、甘露水、普供养三真言,后举“拈花悟旨赞”。诵毕,维那呼“展具”,普礼三拜后,右绕塔一圈,并将祖塔四周环境整理清洁。


(76 音课定,本义都是金银之锭,此处指冥钱纸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