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堂教规矩仪规

来源:云居山

2021-09-09


新送职事师三日后表堂,凡新送的维那、僧值,切不可轻举妄动;新代职事人,亦不可贡高我慢,凡事以预立为不劳,必须三思而行。待三日后表堂,言宜柔和,愧己赞人,不谈规矩,尽发谦辞。再过几天,于香期日早斋表白:“大众师慈悲,出入往还,及斋堂大殿一切举止动静,唱念楗椎,均要取其如法;凡有习气毛病者,自须收敛,切莫纵意恣行,若有违犯情事,依规论处。出坡劳动,切要谨慎,免生意外。火烛水电节约省用,并以安全为要。”


在此将常住规矩一一宣说,倘见有不如法,再三奉白,方可下楗椎供养,则其心无愧。若有屡劝不听,累犯常规者,经由班首、客堂合议后,以善法治出。凡代职事人须心存慈悲,公平正直,不得错乱因果,切要慎思行之。


每逢初八、十四、廿三、三十(小月廿九)为僧值表白的日期,均于结斋前在斋堂表堂,此外凡见有不如法之事则可随提撕。每逢初八、十三、廿三、廿九日午板香开静吃茶后,维那讲话。凡表堂者,宜应言简意赅,务须恳切真实,方可感发人心,切莫含糊繁琐,以及戏谑伤人。


十八日午板香开静,维那请班首师父教导禅堂之规矩,其法则内容,如散香之请、交、敲、卓法,巡香香板之请、交、持、夯、下法,杯篮子装、提、散、收之法,杯子之散、取、收、放、端、吃法,茶壶绊之上、下法,蒲团棕垫之收、铺法,放参碗筷之处、散、送、添法;当值于中合掌、动步、转身、开掩门户、挂放帘子法,浪茶杯法,洗脸、漱口,乃至种种微细的规矩法则,一一周到,指示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