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维那、送僧值仪规

来源:云居山

2021-09-09


元月十六送告假诸师出堂后,知客带领新职事师父搭衣持具,上方丈顶礼和尚。和尚随即进堂,送新职事位或班首位,维那位送位毕,新维那云:“天际日上月下,世事渠去他来。丛林职事一期到头,或进堂,或调换。今日和尚及班首师父慈悲,叫我〇〇进堂,习学照应师父们的茶水,然我德行全缺,诸方少参少学,此地亦未久住,焉能料理师父们的茶水呢?无奈慈命难违,只得依教奉行,倘有说不到处、行不到处,仰仗班首师父、诸位老住师父,总要向常住上看,暇时与我说明,无不遵其教诲。”


头首云:“悦众师打引磬,恭喜新维那师父,普礼一拜。”新职云:“回礼班首师父、诸位师父。”礼毕,新职出堂,由知客送至寮房,大众师回堂,新旧任维那交接规约本及放参银钱、账簿等物。


和尚随至客堂,送新僧值东单马凳74,知客送西首马凳,香板均不交,寮房亦由知客送,知客闻叫香响,招呼照客将签倚靠在和尚法座之左,并将僧值的灯笼挂在斋堂门外,知客闻梆声,领新僧值进斋堂,知客云:“问讯,展具。”和尚云:“问讯。”新僧值面东而立,知客至中位问讯,从西转向上,行至中间问讯,持签齐眉一举,然后向东转下,行至中位再问讯,同样举签,接着转身,面对新僧值一举,并将签调头,新僧值问讯接签,并随即将签齐眉一举,知客问讯还礼,新僧值接签后,将签放肩上,至中位向上一举,随即招呼引磬,并由菜头敲火点,新僧值在举念供养咒时,对面向东转至西走一圈,接着出斋堂,将门外灯笼持于左手,送回客堂。


每逢新职,行签三日,古规日日行签,而今更改,每月十四、三十两次晚课时行签,不得再简。


(74 《金山规约》原作“马杌”,杌即小凳。此谓客堂门口内左右的僧值与知客专用之方凳。)